top of page

​公司買賣

要參與保險中介業務,有兩大途徑:

1)成立新公司申領新牌照;

2)收購現有牌照公司。

 

A.jpg
申領抑或收購?

説到底,就是風險的考慮。

 

例如下面,假設了兩個情況。順利的話,申領的成本只是港幣36萬,當然比花80~120萬收購划算。就算悲觀一點,多花一倍時間,成本也不過81萬,相對牌照公司的叫價,也不太虧。但這只是成本考慮,不是風險考慮。

 

花18個月租金和工資,其實也不算是最壞情況,因爲畢竟最終仍然能夠拿到牌照,如果進行了3個月、6個月,甚至18個月後,突然發現有一些事情解決不了,或需要重頭再來(換RO?),但時間已經失去,成本已經付出。虧了錢、費了精神、花了時間,結果什麽也沒有做到,這個就是風險。

 

當然,冒了風險自然有回報。

有些人,願意冒這個風險,順利的話,便可以以低成本獲得牌照。

另外一些人,不想冒風險,也不想浪費時間,乾脆從已經冒了風險的人手上收購,價錢除了成本外,當然還得加上一個風險溢價。

這本來就是分擔風險的市場機制,關鍵只是你要想清楚自己願意不願意冒上這個風險而已。

例子演算
Buy_Sold

1) 每月工資約30,000 ~ 70,000;工資高低有分別,人員的能力、經驗都有高低之分。一分錢,一分貨;在市場上招聘RO並不容易。如果委托人事顧問招聘,顧問費用約年薪25%;出售的持牌公司當然已經有在職RO,一般在交易後6個月保證留任。

 

2) 雖然沒有法律或規定要租用什麽大小或級別的Office,但如果經紀公司的地址是住家或秘書服務公司,保監局很可能會質疑公司的穩健性,影響牌照審批。另一方面,如果公司連辦公室都沒有,很難令員工(RO)安心。

 

3) 自從保監局接管監管保險中介人的權力後,保險公司對發出推薦信這事情非常審慎;如果聘用的RO沒有足夠行業人脈及往績,真的有機會集齊不了3封推薦信。如果3個月過去,仍然未能拿到,是不是這位RO有問題?應否放棄?但已經付出了3個月租金及工資,怎樣好?

 

4) 銀行害怕新成立公司其實是空殼公司,有洗黑錢的風險,往往很難審批開戶申請。另一方面,保險經紀牌照其中一項條件就是需要有最低的净資產50萬,而保監局通常直接要求能夠顯示有這個存款。換言之,公司必須有銀行賬戶才可以。一邊需要證明有實質業務(保險中介),另一邊又需要開通賬戶才發出牌照。例如6個月過去,仍然未能開設銀行戶口,應否申請另外一家銀行(再等6個月)?應否放棄?但已經付出了6個月租金及工資,怎樣好?

 

5) 監管越來越嚴格,今天保險公司都不會隨便開合約。新公司技術上都不可能有往績,於是RO的人脈和往績便是關鍵。各保險公司中,AIA、Prudential、Manulife和FTLife的合約特別難取得。其中,AIA的更加難,接近不可能。故此已經簽訂這些公司合約的Broker,叫價會有一個溢價,例如附有AIA合約的公司,叫價可以達港幣500萬以上。

bottom of page